首页  工作动态  通知公告  先进典型  中央精神  学习资料  学习体会 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先进典型>>正文
 
 
程玉珍:不忘初心 富而思民
 

“一村人就是一家人。村里人的事,就是我家的事。一家人中无论男女老少,都要让他们有幸福的生活。”这是“全国三八红旗手”、长治市壶关县五龙山乡刘寨村党支部书记程玉珍2011年当选村委会主任时的诺言。几年来,她不忘初心、践行诺言,带领村里党员群众艰苦奋斗,把昔日破旧、贫困的小山村,发展成了远近闻名的特色示范村。

刘寨村四面大山环绕。1993年,程玉珍嫁到村里,结婚第二天就和丈夫外出务工。十几年后,积累了资金、经验和人脉的她,放弃在外继续发展的机会,抵押了美容院,把旅行社委托给别人,毅然回到村里,着力改变村貌。她首先从村里一些无依无靠的老人的居住、生活问题抓起。她出资建了养老院,确立了“以诚立信、以孝兴村”的治村理念。几年来,刘寨村先后建立了老年活动室,配置了健身器材,完善了老年维权、家政、医疗、农忙等服务。全村60岁以上老人全部实行居家免费养老。每年重阳节,全村60岁以上的老人欢聚一堂。村里每个老人过生日,程玉珍都会送上生日蛋糕和祝福。渐渐的,她有了“老年粉丝团”,村里有大情小事,老人们都会主动搭把手。老人的信任,让子女们信服,她得到了全村人的信任。

担任村委会主任后,程玉珍把自家美容院抵押的150万元全部用于村里修路。村里建了十多座大棚,程玉珍鼓励村民张雷平带头承包大棚,还借给他3万余元启动资金,并联系技术人员培训指导。张雷平一季就还了账、挣了钱。张雷平的成功,激发了村民的积极性。程玉珍又多方筹资200多万元建成98座大棚支持贫困户承包,无力承包的村民在大棚干活,每天工资50元。她投资建成光伏发电,保证了年老体弱无劳动能力的人年年分红。2016年底,刘寨村实现整村脱贫,人均收入从2011年的不到1000元增加到如今的4000多元。

程玉珍在资金上慷慨,工作起来也是以身作则、全身心投入。建大棚时,程玉珍带领村、支“两委”身先士卒,吃住在工地。脱贫攻坚验收期间,她胳膊骨折,依旧天天住在村委会。她坚持每天去各家各户转转,每个村民的情况都记在心里。

脱贫之后怎么干?程玉珍把开发旅游作为首选,村里加快开发抗日战争时期的地道和一个溶洞,加上大棚采摘、体验,适应全域旅游,建石磨豆腐坊、手工醋厂、小杂粮加工店,开工建设“民风民俗一条街”,带动村民集资入股或开设农家乐,发展乡村游、骑行游、徒步游、采摘游……刘寨村的明天充满希望。(记者 高建华)

关闭窗口
 
沈阳建筑大学 党委宣传统战部 2015版权所有
电话:024-24692785 Email:xcb@sjzu.edu.cn