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页  工作动态  通知公告  先进典型  中央精神  学习资料  学习体会 
 
当前位置: 首页>>学习体会>>正文
 
 
党建,让城市更“活”
 

城市,让生活更美好;党建,让城市更活跃。近期,中央印发《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》,为新时期城市党建提振打气、推波助澜、指明方向。做好做实城市党建,增强党建在提升城市品位中的辐射力、引领力好影响力,关键在于“联、智、自、全、精”五个方面下足功夫、练好内功。

突出“联”字,下好城市党建互联互通先手棋。联则合,分则散,《意见》提出通过签订共建协议、干部交叉任职、人才结对培养加强组织共建,通过整合盘活信息、资源、阵地、文化、服务实现共享,从而建立起开放性互联互动纽带,更好推动机关干部“下沉”服务和社区居民“反馈”渠道,更好促进机关、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党组织的共建共创共联共享,更好致力行业部门业务工作和融入驻地党建工作“双推进”,更好确保各领域部门与街道社区党组织会商共议、协调解决问题。

突出“智”字,构筑城市党建优化升级新载体。“智慧党建”是新时代现代化城市党建之魂,唯有大力突破传统党建的条条框框,用新思路、新手段、新载体、新形式来“装扮”城市党建,才会让城市党建既有丰富内容又有华美外表。现代网络技术的充分运用就是极其重要的一个因素,整合各级各类党务、政务、管理、服务平台,实现多网合一、互通有无;利用大数据做好城市党建工作甄别、筛选、分析研判,为提升城市党建科学化和准确化水平提供保障;用好用活“两微一移”新媒体,在着力打造“微党建”“移动党建”“指尖党建”上下功夫,让更多党员群众随时随地都能感受到党建光辉。

突出“自”字,唱好城市党建人人参与大合唱。自治管理、自主服务是城市党建的核心要义,让党员人人参与到党建和社区管理之中,党员群众人人都是“管理者”,个个都是“服务员”,城市党建这池春水必将越来越活,城市也必将因党建而兴、因党建而稳、因党建而谐。

突出“全”字,汇聚城市党建高效服务强中坚。党建不仅仅是一两个人的事儿,而是全体社会组织和市民的共同使命。城市党建要带动群建、团建“手拉手”朝前走,也要引领各项社会事业齐头并进。不断健全社会组织参与党建和社会治理新机制,多多培育公益性、服务性、互助性社会群团组织,真正将党组织意图化为全民参与的积极行动;建设一批布局完备、便捷高效的城市“一站式”党群服务中心,让“最多跑一次”“一次就办好”最大限度惠及全民。在党的核心中凝聚起让城市更美好、让城市更宜居、让城市更和谐、让城市更具魅力的中坚力量,让党旗插满楼宇,让党声传遍商圈,让党魂浸润城市各个角落。

突出“精”字,写好城市党建精细治理大文章。城市党建求新、求全、求实,更求精。网格党建不失为精细化治理和精准化服务的大好尝试,在每一个细致的小网格中了解群众所需、知悉群众所难、反映群众所愿,继而通过整合配置,将公共服务、社会服务、市场服务、志愿服务有针对性地精准“返回”网格,投递到千家万户,让打通联系服务群众“最后一公里”跃然于百姓生活之中。

关闭窗口
 
沈阳建筑大学 党委宣传统战部 2015版权所有
电话:024-24692785 Email:xcb@sjzu.edu.cn